绿色公司债券发行人相关制度设计

绿色债券是指采用债券这一金融工具,将所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或绿色项目的直接融资方式。自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首只气候投资意识债券以来,绿色债券的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一颗新星[1]。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和监管机构多样①,本文所探讨的是由证监会所监管的绿色公司债券,其发行主体是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所筹集资金用于绿色产业或绿色项目。

公司债券; 发行人; 相关制度; 国际资本市场; 设计; 直接融资方式; 募集资金投向; 欧洲投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