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权利的逻辑基础

新兴权利理论不应满足于对“新兴权利”现象作生活化或描述性说明,而首先应该从 逻辑上对它予以证成或证否.因此,新兴权利理论的首要核心命题应该是新兴权利产生的逻辑条 件.总体而言,新兴权利的产生必须建立在如下任一条件基础上:第一,按照一定之社会价值判准,既有实在法关于权利的分配或安排呈现出不公平之格局,而一种利益主张有利于打破并调适 该不公平分配格局.第二,随着可掌控资源的拓展,一种利益主张既不会导致其他人所不能接受 的权利克减,也不会导致按广泛被接受之价值判准看显失公平的权利分配格局.

新兴权利; 法律义务; 利益主张; 价值判准; 实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