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预算收支的失衡与调整——以公平可持续为价值考量

The Imbalance and Adjustment of Social Security Budget Revenue and Expenditure——Taking Equity and Sustainability as a Value Consideration

“公平”和“可持续”是评价社会保障制度的两大指标,体现在其预算收入方面的安定性、支出方面的绩效性.收入方式的长期税费之争所衍生的多元征管体制,降低了社会保障预算收入的安定性;支出结构的失衡使得其保障生存与发展权的价值无法彰显,制约了社会保障预算支出的绩效性.对此,一方面要以社会保障费改税为突破,变革社会保障预算收入机制,构建以社会保障税为主体的多元筹资体系,确保财源的安定;另一方面要以政府财政转型为契机,增加社会保障财政支出比重,促进社会保障预算支出均等化,强化社会保障预算支出正当性,提高给付的绩效.唯有如此,方能更好地维护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可持续,并最终实现公民的社会保障权.

社会保障预算收入; 社会保障预算支出; 公平; 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