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与法律制度的互动关系探讨

技术创新与法律制度之间本身就是相互影响并相互制约的。二者是完全不可分割的,需要共同努力向同一个方向发展。法律制度能够为技术创新提供可靠的保障,通过法律制度确定技术创新优先发展的战略,确立创新主体的地位以及利益,能够更好地降低科技成果当中的非道德使用对于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而技术创新则能对法律制度形成一定的反作用,给法律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对技术创新和法律制度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分析,阐述了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发展的影响。

技术创新; 制度创新; 法律制度; 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