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国法

Why Foreign Law

<正>十年前,我邀同仁"迎接比较宪法学的不速之客";十年里,我和一帮年轻人挤进比较宪法学的窄门,琢磨管制性征收的法理。在连征收基本命题都未形成共识的当下中国学界,在基本被舆论裹挟的学术圈里,鼓捣些远在异域的管制性征收,是否太过超前?是否太凌空蹈虚?这会沦为唯美的研究么?研究中国法可以从外国法切入么?一我不止一万次追问:究竟有没有纯粹到夹杂一丝丝外国法知识的中国法研究?这种追问与"中国法学向何处去"的领袖式叙事没有任何瓜葛。

比较宪法学; 外国法; 中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