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死缓限制减刑的死刑控制

通过死缓限制减刑的死刑控制,一方面,死缓限制减刑延长被限制减刑死缓犯的实际执行刑期,缩小死缓与无期徒刑、有期徒刑之间的差距,即加重生刑,是加法;另一方面,死缓限制减刑严格控制和拔高死刑立即执行适用标准,从而将一部分犯罪分子从死刑立即执行的适用中分流出来,即限制死刑立即执行,是减法。死缓限制减刑的加法与减法之间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通过适用限制减刑,死刑立即执行与死缓的比例关系将得以调整,保留但不执行死刑的事实状态将得以形成,废除死刑的终极目标将得以实现。

死刑; 死缓限制减刑; 死刑立即执行; 限制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