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与当下中国国情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34) 标题:法治政府与当下中国国情 主讲人:周赟 周赟,法学博士,现为厦门大学教授、博导。 主要社会兼职有:《厦门大学法律评论》主编、厦门大学法学院“司法哲学研究中心”主任(2015年-)、牛津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专家、福建省检察官学院兼职教授、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等。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法哲学、法律语言学与司法改革理论,迄今共在《读书》、《文史哲》、《中外法学》、《哲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发表学术文章110余篇,其中有十数篇为《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理学·法史学》及《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全文转载;出版《司法决策的过程——现实主义进路的解说》(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等个人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以及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十数项,其他课题若干;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次,青年佳作奖1次,厦门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次,其他奖若干 内容: 可能是因了填鸭式教育的影响,当下有一种非常浓烈的“不思”氛围。具体表现是,人们似乎惯于不思地讲一些自己并不了解的东西。譬如说,“法治”这个词:今天,应该说全社会都在讲法治,但真正有几个人了解法治?譬如说,为什么今日中国一定要讲法治、要推行法治?对于这一首要问题,有几个人能说出个1、2、3?在本次分享中,主讲人将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法社会学、经济学、现代性哲学的一些经典论断,结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例、小故事,用日常逻辑、日常语言,向大家证成,党中央的“法治中国”决策,实可谓切中要肇的一场及时雨。 鹭江讲坛,福建省社科百场讲座之一。厦门市第十四届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周专题讲座。 讲座系列: 鹭江讲坛 第 24 场 时间: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晚上19:00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法治政府; 中国; 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