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自己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从黛玉对宝玉的批评看老庄思想对《红楼梦》的意义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文化讲堂”(326) 标题:“不悔自己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从黛玉对宝玉的批评看老庄思想对《红楼梦》的意义 主讲人:黎兰 黎兰,女,1964年生。1985年师从厦门大学郑朝宗教授攻读文学批评史专业研究生,主攻钱锺书研究方向。97年进入厦门大学中文系任教。长期从事大学语文、老子研究、古典美学和人文大讲堂等教学活动。 内容: 《红楼梦》第二十一回中,有一段贾宝玉读《庄子》后提笔续写的描写,其中有“戕宝钗之仙姿,灰黛玉之灵窍”的文字,一惯“小心眼”林黛玉读后为什么没生气,反而取笑他“不悔自己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宝玉的续笔与《庄子》的原文的区别在哪里?此中包含的老庄智慧对理解《红楼梦》的世界,有何启发? 主持人: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谢清果教授 中盐金坛“宿沙讲坛”第46场 讲座系列: 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 第 33 场 时间: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下午15:00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红楼梦; 黛玉; 宝玉; 老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