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消费率问题——基于1992—2015年中国资金流量表及住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摘要】本文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92—2015年中国资金流量表和住户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国民经济的收入分配和国民经济中各个部门的消费倾向这两个方面来描述和分析中国消费率的现况。本文发现:国民消费率的下降主要是由居民消费率的下降引起的,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居民消费倾向的下降,以及由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结构的变化所引起的居民收入占比降低等因素,是居民消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进一步分析发现:(1)政府部门的平均消费倾向对居民部门的平均消费倾向有带动作用;(2)农村居民消费对收入的弹性系数大于城镇居民;(3)劳动者报酬占比与居民消费率有很强的正相关性;(4)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越大,整体的平均消费倾向就越小。 因此,提高政府部门的消费倾向、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和缩小收入差距等措施,均有利于提高国内整体消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