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格物致知论”新探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56) 标题:朱熹“格物致知论”新探 主讲人:刘付华东 刘付华东,生于1989,广东人。硕士毕业于深圳大学哲学系,中西比较哲学方向。现就读于厦门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方向为知识论研究。 内容: 尝试从西方当代知识论,尤其是德性知识论的角度来对朱熹知识论的核心“格物致知论”进行新的解读。得出的结论是,朱熹之“知”主要是指向一种道德之知。并且它相近于当代德性知识论的进路:向认知主体本身寻求知识的可靠性,并通过认知主体的(智的)德性来稳定知识的价值。 讲座系列: 哲学系硕博学术沙龙 第 90 场 时间: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晚上20:00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朱熹; 格物致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