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投资、政府审计与腐败控制——基于面板数据的分析

黄婧娟; Jingjuan Huang; 黄滔智; Taozhi Tang; 李权; Quan Li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在取得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腐败问题的出现,而政府审计是国家治理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工具。基于此,本文利用我国 2009~2012 年31个省级区域(不含港澳台地区)面板数据,构建了相关模型,实证考察了公共投资、政府审计与腐败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公共投资与腐败二者互相影响,即公共投资力度越大,腐败程度也越高,反之,腐败对公共投资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政府审计力度越强,公共投资领域的腐败程度越低;腐 ...

傅元略; Yuanlue Fu; 杨理强; Liqiang Y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这次会议从120多篇会议论文中选出11篇优秀论文,中石油和厦门航空分别荣获“管理会计应用优秀成果奖”。论文和报告主要围绕我国管理会计在新时代发展的新动能进行理论探索、政策研讨和经验总结,展现了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的繁荣景象和最新成果。会议期间,恰逢我国管理会计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余绪缨教授诞辰95周年。与会代表探讨了余先生的管理会计学术思想和管理会计人文化理论的现实意义,一致认为余先生秉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 ...

• 货币政策、会计信息可比性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

解宏爽; Hongshuang Xie; 杨忠海; Zhonghai Yang; 孙慧玲; Huiling Su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宏观经济政策能够对微观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发挥作用。本文以 2007~2015 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主板市场共1642家上市公司的非面板数据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不同的货币政策下,会计信息可比性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速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会计信息可比性的提高能够显著提高资本结构的动态调整速度。进一步研究表明,货币政策宽松时,会计信息可比性对调整速度的正向促进作用减弱;货币政策紧缩时,会计信息可比性对调整速度 ...

• 金字塔层级如何影响慈善捐赠? ——来自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证据

王凯; Kai Wang; 薛坤坤; Kunkun Xue; Haomin Zhang; 张昊旻; Haomin Zh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企业的慈善捐赠行为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普遍关注。本文基于制度逻辑视角,以地方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手工查找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图获得了公司在金字塔结构中所处的层级数,实证检验了企业慈善捐赠行为(倾向与规模)与所处金字塔层级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了地区市场化程度对二者关系的调节作用。实证结果表明:随着金字塔层级的增加,地方国有企业的慈善捐赠倾向和规模均逐渐降低。地区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能够增强慈善捐赠和金字塔层级之间的负相关关 ...

• 经理人薪酬激励与利润增长的持续性

黄志忠; Zhizhong Huang; 李晓蓉; Xiaorong Li; 林仪; Yi Li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西方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现金激励是短效激励机制,它有损于企业的长期业绩增长。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应该以股权基础的薪酬代替现金薪酬。西方的理论是建立在经理人市场有效的基础之上的。在经理人市场流通性不足的中国,本文的研究发现,现金激励也能发挥长效作用。以中国 2009~2014年 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样本的实证研究表明,现金激励与股权激励一样对提升企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具有实质性的正向影响。本文研究的意义在于修正了西方学术界的 ...

•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管理层盈余预测策略选择 ——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

蒋秋菊; Qiuju Jiang; 陈少华; Shaohua Chen; 强欣荣; Xinrong Qi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本文以我国 2004~2015 年沪深两市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季度数据为样 本,系统考察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管理层盈余预测策略选择的影响。研究发 现上市公司管理层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前,有强烈的动机发布“好消息”或“正 向偏差”的机会主义盈余预测。进一步研究表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前的市场 表现越差,管理层发布机会主义盈余预测的动机越强;管理层配合控股股东股 权质押的机会主义盈余预测动机在质押前最强、质押期内次之、解押后最 ...

• 杀鸡能儆猴吗?审计师个体处罚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共同审计经历审计师视角

刘文军; Wenjun Liu; 李秀珠; Xiuzhu Li; 谢帮生; Bangsheng Xie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基于组织行为学的惩罚溢出理论,以审计意见作为审计质量的替代指标,本文研究中国证监会针对审计师个体处罚对有共同审计工作经历审计师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审计师个体处罚使得上述审计师在未来更倾向于对客户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本文进一步探讨了审计师处罚对上述审计师审计质量影响的作用机制,发现审计师处罚的溢出效应只存在于共同审计工作经历 次数较多的未被处罚的审计师以及在共同审计工作经历中担任复核角色的未被处罚的审计师之中,这一结果 ...

• 社会信任的市场稳定效应研究 ——基于公司股价崩盘风险视角

罗劲博; Jingbo Luo; 罗进辉; Jinhui Lu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社会信任对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利用中国主板市场 2003~2014 年的数据,检验了社会信任水平与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关系,并分析了不同产权性质、经营状况、市场态势、政府监管质量等市场关联因素影响的异质性。研究发现:社会信任具有降低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的效应,而且该效应对国有控股公司以及在业绩变差、牛市行情时表现得更为明显。同时还发现,政府监管有利于强化社会信任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抑制作用。本文有助于增强社会信任对 ...

• 终极控制权、行业竞争与企业绩效 ——来自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陈艳利; Yanli Chen; 姜艳峰; Yanfeng Jiang; 刘国超; Guochao Li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12)

【中文摘要】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企分类改革”的推进,基于行业竞争程度对国有企业终极控制权和企业绩效的系统审视显得尤为必要。本文基于2008~2016年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实证检验了终极控制权安排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进一步根据行业竞争程度分组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国有终极控制权比例与企业绩效呈显著U 形关系,且在竞争性越高的行业,U形关系越显著;控制层级与企业绩效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是进一步的分组发现,该正相关关系只在高 ...

• 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绩效的影响——来自中日韩的证据

董竹; Zhu Dong; 赵晨辰; Chenchen Zh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7-06)

【中文摘要】货币政策是一国为实现特定宏观经济目标而实施政策调控的重要举措,商业银行作为私人信贷的供给方,是货币政策通过信贷传导渠道加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重要媒介,其自身特征也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随着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加强,银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选取中日韩三国2011--2015年209家商业银行1045个样本,采用固定效应估计检验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绩效的影响,运用动态面板数据估计和分析内生性问题,运用面板门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