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央行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研究——基于政策工具传导机制角度的分析

【摘要】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初步构建了包括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向中证金公司发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市场监管、存款保险和窗口指导在内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该框架基本能够满足协调性、匹配性、可控性和相关性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但也存在着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借鉴次贷危机后,美国、欧盟、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构建过程,笔者建议从淡化对微观审慎的过度关注、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再贷款和公开市场操作,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构建本位币一体化监管体系,加强预期管理等方面完善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同时,提高我国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相互配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