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如何看待收入不平等:实验和调查证据

【摘要】实验和调查证据表明,个人对收入不平等的态度关键取决于他(她)心中的参照 组。当个体是参照组中的一员时,其他成员更高的收入会减少他的福利;相反,其他成员更低 的收入增加了他的福利。而当个体不是参照组的成员并希望成为该参照组的成员时,参照组 成员更高的收入对他的福利水平有积极影响,他会因此支持收入不平等。当经过努力(尤其 是多次努力)仍然无法成为该参照组成员时,参照组成员更高的收入对他的福利水平有消极 影响,因此会厌恶收入不平等。此外,人们更支持公平的收入不平等,而厌恶不公平的收入不 平等。作为延伸,收入不平等还加剧了个体之间的竞争和自我强制,使个体之间更加不友好; 降低了个体努力程度;强化再分配偏好。这些结果都不支持收入不平等有利的传统观点。

收入不平等; 参照组; 福利水平; 实验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