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流经济学期刊的影响力指标分析及启示

【摘要】现有的评估期刊影响力的指标众多,大多数影响力指标都是基于引文次数计算得出的。 我们选取25份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学顶尖期刊,总结和分析了各种期刊影响力指标的特性,进 一步的分析表明:不同的期刊影响力指标之间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显著的正相关性。经济学 期刊引用次数的分布表现出很大的不均匀性,而且高影响力论文的分布也很不均匀,向顶尖期 刊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最后,本文提出了一些针对经济学期刊影响力指标的个人看法及可 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