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的剧院

分区不定座,即不对号入座、同等价位对区不对号的售票方式,在许多大城市的小剧场里十分普遍。但是为什么不用人们熟悉的传统的对号入座的方式呢? 在分析从对号入座转向分区不定座这一过程的边际效益(更高的购买意愿、更好的剧场氛围、更低的运营管理成本)与边际成本(弱化的价格歧视)。精打细算的剧院经营者选择这一新的定价策略一定有其深层原因。小剧场这么做是因为它的边际效益会因此大于边际成本,而大剧场不这么做是由于它的边际效益会因此小于边际成本。精打细算的剧院经营者选择哪一种售票方式完全取决于边际效益和边际成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