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索引

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 Chinese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尊敬的衣宝廉院士:         喜闻先生八十华诞,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特向您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您自上世纪60 年代起致力于燃料电池研究,至今五十余年,是我国现代燃料电池研究、应用及产业化的主要奠基人. 90 年代带队完成了我国首台千瓦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并在燃料电池催化过程、复合质子交换膜等方面砥砺创新开拓,获得多项国际级的科研成果,奠定了我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 ...

秦斌; 景粉宁; 孙雪敬; 孙公权; 孙海; QIN Bin; JING Fen-ning; SUN Xue-jing; SUN Gong-quan; SUN Ha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通常采用空气中氧气作为氧化剂,但空气中硫化物、氮化物等污染物会对电池性能造成影响. 本文采用恒流放电曲线、极化曲线、循环伏安扫描(CV)和电化学阻抗谱(EIS)等方法,研究SO2对DMFC电池性能影响,分析其毒化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SO2毒化导致催化剂电化学活性面积(ECSA)减小,氧还原反应(ORR)电荷转移电阻增大,从而造成DMFC电池开路电压和工作电压加速衰减,峰值功率密度减小. 进一步探究了三种恢复 ...

池滨; 叶跃坤; 江世杰; 廖世军; CHI Bin; YE Yue-kun; JIANG Shi-jie; LIAO Shi-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具有自增湿能力的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是实现自增湿燃料电池的重要途经,对于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大幅度减小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提升燃料电池系统的输出功率密度,还可以有效降低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 目前,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自增湿膜电极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构建具有自增湿能力的质子交换膜、自增湿催化层和复合自增湿层三个方面. 本文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系统介绍近年来国内外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自增湿膜电极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曹龙生; 万磊; 邵志刚; 俞红梅; 侯明; 衣宝廉; CAO Long-sheng; WAN Lei; SHAO Zhi-gang; YU Hong-mei; HOU Ming; YI Bao-l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利用溶剂热法,在N,N-二甲基甲酰胺(DMF)溶剂中共同还原乙酰丙酮铂(Pt(acac)2)和乙酰丙酮铜(Cu(acac)2)制备PtCu八面体合金催化剂. PtCu2八面体表现出明显的晶格收缩、较高比例的非氧化态Pt单质和较高的电子结合能,进而表现出较弱的含氧物种吸附强度和较低的d 带中心位置. 系统研究结构导向剂对PtCu合金形貌影响. 在半电池测试中,由于PtCu2具有均匀分散的规则八面体形貌结构,导致在0.9 V vs. ...

• 燃料电池反应器在化学品与电能共生中应用

郑志林; 袁晓姿; 尹屹梅; 马紫峰; HENG Zhi-lin; YUAN Xiao-zi; YIN Yi-mei; MA Zi-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燃料电池作为能源转换装置能够高效地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将其作为反应器来完成高附加值的化学品的合成,同时产生一定的电能. 燃料电池反应器因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反应过程可控、产物选择性高、能源利用效率高等特点,而被广泛地应用于医药中间体的制备、气体分离、水处理等多个领域. 本文首先按照反应器中阴阳极区域发生反应的类型进行分类,介绍燃料电池反应器在化学品与电能联产中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进展. 随后描述了燃料电池反应器中存在的问题, ...

•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铂电催化剂稳定策略

何大平; 木士春; HE Da-ping; MU Shi-ch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使用寿命低是制约其商业化应用的主要瓶颈. 其中,影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寿命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其所广泛使用的贵金属铂基电催化剂在燃料电池苛刻的运行环境下(如可变电压、强酸性、气液两相流等)容易发生降解,导致电催化剂性能衰减,从而降低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 因此,如何保持铂基电催化剂的电化学稳定性已成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稳定性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本论文基于作者在该领域的长期研究成果,评述了应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