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 author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 Chinese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尊敬的衣宝廉院士:         喜闻先生八十华诞,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特向您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您自上世纪60 年代起致力于燃料电池研究,至今五十余年,是我国现代燃料电池研究、应用及产业化的主要奠基人. 90 年代带队完成了我国首台千瓦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并在燃料电池催化过程、复合质子交换膜等方面砥砺创新开拓,获得多项国际级的科研成果,奠定了我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 ...

秦斌; 景粉宁; 孙雪敬; 孙公权; 孙海; QIN Bin; JING Fen-ning; SUN Xue-jing; SUN Gong-quan; SUN Ha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通常采用空气中氧气作为氧化剂,但空气中硫化物、氮化物等污染物会对电池性能造成影响. 本文采用恒流放电曲线、极化曲线、循环伏安扫描(CV)和电化学阻抗谱(EIS)等方法,研究SO2对DMFC电池性能影响,分析其毒化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SO2毒化导致催化剂电化学活性面积(ECSA)减小,氧还原反应(ORR)电荷转移电阻增大,从而造成DMFC电池开路电压和工作电压加速衰减,峰值功率密度减小. 进一步探究了三种恢复 ...

• PtCu2八面体形貌调控及氧还原电催化性能研究

曹龙生; 万磊; 邵志刚; 俞红梅; 侯明; 衣宝廉; CAO Long-sheng; WAN Lei; SHAO Zhi-gang; YU Hong-mei; HOU Ming; YI Bao-l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利用溶剂热法,在N,N-二甲基甲酰胺(DMF)溶剂中共同还原乙酰丙酮铂(Pt(acac)2)和乙酰丙酮铜(Cu(acac)2)制备PtCu八面体合金催化剂. PtCu2八面体表现出明显的晶格收缩、较高比例的非氧化态Pt单质和较高的电子结合能,进而表现出较弱的含氧物种吸附强度和较低的d 带中心位置. 系统研究结构导向剂对PtCu合金形貌影响. 在半电池测试中,由于PtCu2具有均匀分散的规则八面体形貌结构,导致在0.9 V vs. ...

• 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自增湿膜电极研究进展

池滨; 叶跃坤; 江世杰; 廖世军; CHI Bin; YE Yue-kun; JIANG Shi-jie; LIAO Shi-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具有自增湿能力的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是实现自增湿燃料电池的重要途经,对于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大幅度减小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提升燃料电池系统的输出功率密度,还可以有效降低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 目前,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自增湿膜电极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构建具有自增湿能力的质子交换膜、自增湿催化层和复合自增湿层三个方面. 本文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系统介绍近年来国内外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自增湿膜电极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陈巧丽; 李慧齐; 蒋亚琪; 谢兆雄; CHEN Qiao-li; LI Hui-qi; JIANG Ya-qi; XIE Zhao-xi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贵金属纳米晶在电催化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其催化活性往往与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直接相关,而催化剂的贵金属原子利用率与比表面积密切相关. 因小尺寸纳米晶难以保留特定的晶面,而具有特定表面的纳米晶通常结晶成尺寸较大、比表面积比较小的晶体,调控纳米晶的尺寸和表面结构两种策略似乎相互矛盾. 如何可控合成同时具有特定表面结构和大比表面积的贵金属纳米晶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综述从形貌调控角度详细介绍提高贵金属纳米晶原子利用率的方法策略;总结调控单贵金属 ...

• 燃料电池膜电极衰减机制及其抗老化策略

姚颖方; 刘建国; 邹志刚; YAO Ying-fang; LIU Jian-guo; ZOU Z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8-12-28)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具有高能量效率和高能量密度、低温快速启动、结构紧凑、无污染、低噪声等优点,在氢能汽车、固定式电站、水下潜艇和通讯电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影响燃料电池商用化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和寿命,特别是在工况下急剧的启停、干湿、温度等变化,以及随之带来的机械及电化学老化,严重影响了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的耐久性和稳定性,导致燃料电池寿命大幅度下降. 动态负载下燃料电池的寿命较短,距离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目标寿命仍有较大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