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と水利 : 清代中期北京西山の炭坑と区域水循環 (特集 中国水利史)

钞晓鸿; CHAO Xiaohong; 加藤紀子 (愛知大学現代中国学会, 2012-12)

水利は豊富な内包と研究内容を備え、以前、比較的多くの関心が注がれた耕地水利のほかに、人々が水資源を利用、保證、管通するといぅその他の活動と思考も重視する に値する。地表水に焦点を当てる以外に地下水もあり、直接、水利の開発を目的とする以外に、その他の社会生産、 生活中に引き起ゾ_されたものと水資源に関連している二次 的な問題*-ある利を興す上に弊害を除くものでもある。研究視角の方面において、水資源を内に含む資源の開 発はしばしば程度の異な ...

• 明代社会风习研究的开拓者傅衣凌先生——再论近二十年来关于明清“奢靡”风习的研究

钞晓鸿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02-08-25)

<正>早在20世纪50年代,傅衣凌先生已经论及"俗尚奢靡"问题。他认为明代中后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江南城镇已出现"新的萌芽"或"近代性质的萌芽",不仅工商业者地位提高,而且新旧之间的矛盾斗争加剧,这种"城市中社会关系的变化",也影响到了城市风气的转变,即由淳朴转为奢靡,这"正是新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反映到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变化",其中明代人陆楫的"崇奢黜俭"主张,就是其典型的代表。傅先生指出,陆氏关于奢侈不足以贫天下,而

• 项忠与明代关中水利——兼论人物传记中的水利史料

钞晓鸿 (天津古籍出版社, 2010-06-24)

<正>项忠(1421—1502),嘉兴人,正统七年(1442)进士,曾任陕西按察使,后以都御史巡抚陕西。本文讨论的项忠在关中兴修水利有两项:一是西安城市引水工程(即通济渠);二是在传统引泾灌区修建新的引水渠道——广惠渠。该两项水利不仅是明代关中著名的城市供水、农田水利工程,而且作为传主的主要政绩写入明清时期的项忠传记之中。关于流经西安城的通济渠,学界对其水源、布线、修筑、兴衰等进行了考察与分析。关于广惠渠,则考察了其兴修过程、并援引了八 ...

• 形象再现与文本话语——以明代项忠在西北的事迹为例

钞晓鸿 (2005-06-30)

<正>传统文献整理注重的是作者、版本、辨伪与辑佚,力图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坚实可靠的史料基础,其意义与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本文以明代至清前期的各种项忠传记为例,选取传主在西、北地区的活动事迹,虽然也留意版本传承、必要时进行史实考订,但更愿意转换视角来探讨,即将不同记载当作文本来分析,考察各种文本就同一事项采用的不同话语及对不同

• 区域社会·商业资本·商人行为——以明清“陕西商人”为例

钞晓鸿 (湖南人民出版社, 1999-08-01)

商人行为体现于商业资本的整个运作过程,两者均与区域社会联系密切,因而通过区域社会特征可以得到更好地把握与说明。本文以明清时期著名的“陕西商人”为例,分四个方面具体探讨其与关中社会之间的互动与整合关系:一、例举方法的最大效用是证伪,据此得出商人“以末致财,用本守之”——这一传统观点值得反思。而关中地权分散、转移缓慢却从根本上反而证明了陕西商人并不热衷于兼并土地。二、陕西商人推动了关中社会风气的转变,而当地习俗同时也在规范着商人行为。三、宗 ...

钞晓鸿 (中国社会科学, 2015-12-10)

综合分析清代泾渭清浊的年内差异,可以发现泾清渭浊、泾浊渭清均较常见,泾渭二水在交汇处孰清孰浊并非恒定不变,亦非总是泾渭分明。然而,乾隆皇帝将《诗经》中"泾以渭浊"认定为泾清渭浊,奉命实地考察的官员亦得出相同结论,这一认知、调查以及御制诗文遂被镌诸碑石,拓片则钦赐王公大吏,以期达到吏治规训等目的,并对后人解读该诗句及辨识泾渭清浊产生了直接影响。以此为个案,尝试既考察不同群体的环境观念,又重视不同认知的整合统一,将自然环境与社会文化等多个层 ...

钞晓鸿 (文化纵横, 2013-10-10)

<正>环境史探讨人类与环境的互动演化,其在20世纪70年代正式成为历史学的一个分支,弥补了传统史学总是忽略自然,仅侧重于人类政治活动的学术缺憾。环境史虽然重视自然,但它在整体上绝不只是停留于自然的历史,社会经济、思想观念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更值得研究与重视。新的历史必须将人类事务置于地球生态系统的背景下加以考察,人与自然互动这一主题贯穿于每一个历史时期。现在,人们意识到,对地球生命系统越来越强的干预,不仅没有带领我们走进理想

钞晓鸿 (历史教学问题, 2011-08-15)

<正>钞晓鸿教授:学术研究重视传承,但更强调创新。今天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汲取已有成果的精髓,尊重学术传统,领会学术旨趣,掌握研究方法,发挥研究特长与优势;另一方面,也要开阔眼界,学人所长,了解相关学科的最新成果,在继承的基础上有

钞晓鸿 (读书, 2011-11-15)

<正> 一九七○年,当美国学者纳什(Roderick Nash)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注册开设环境史课程时,仍心存忐忑。对于一门没有现成参考材料的新课程,如何开展教学值得斟酌。从事后来看,该课程不仅受到学生欢迎,而且被视为环境史学科成长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两年后,他将这一"新的教学领域"撰成论文发表,并将论文的主标题确定为"美国环境史"。学界有人据此认为,"环境史"

钞晓鸿 (历史研究, 2010-02-15)

<正文>自从人类诞生以来, 人与环境的关系史就出现了, 愈到后来, 两者的互动愈益密切, 与当代的关联性、延续性愈益显著。无论是基于学术, 还是现实, 环境史研究的必要性都更加迫切。随着研究方法的更新与材料的发掘积累, 文献成为晚近以来环境史研究中涵盖面最广、信息最为丰富的材料之一, 以此建立的环境要素序列的分辨率和准确性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