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忠与明代关中水利——兼论人物传记中的水利史料

<正>项忠(1421—1502),嘉兴人,正统七年(1442)进士,曾任陕西按察使,后以都御史巡抚陕西。本文讨论的项忠在关中兴修水利有两项:一是西安城市引水工程(即通济渠);二是在传统引泾灌区修建新的引水渠道——广惠渠。该两项水利不仅是明代关中著名的城市供水、农田水利工程,而且作为传主的主要政绩写入明清时期的项忠传记之中。关于流经西安城的通济渠,学界对其水源、布线、修筑、兴衰等进行了考察与分析。关于广惠渠,则考察了其兴修过程、并援引了八千余顷的灌溉效益。以上的研究具有

项忠; 通济渠; 郑白渠; 西安城; 《明史》; 人物传记; 《明实录》; 灌溉面积; 余子俊; 天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