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社会·商业资本·商人行为——以明清“陕西商人”为例

商人行为体现于商业资本的整个运作过程,两者均与区域社会联系密切,因而通过区域社会特征可以得到更好地把握与说明。本文以明清时期著名的“陕西商人”为例,分四个方面具体探讨其与关中社会之间的互动与整合关系:一、例举方法的最大效用是证伪,据此得出商人“以末致财,用本守之”——这一传统观点值得反思。而关中地权分散、转移缓慢却从根本上反而证明了陕西商人并不热衷于兼并土地。二、陕西商人推动了关中社会风气的转变,而当地习俗同时也在规范着商人行为。三、宗法关系为陕西商人所利用, 但同时又是其发展的障碍。四、权本位导致商人对权力既向往又愤慨,与权贵多合流,少抗争。

区域社会; 商业资本; 商人行为; 明清史; 陕西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