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财政通史.第四卷.隋唐五代财政史

叶振鹏; 陈明光; 孙彩红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中国财政通史》以丰富、准确的史料为依据,以记叙和分析中国财政的发展脉络及其发展规律为主线,在充分吸收多年来中国财政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历史上财政管理机构和财政管理制度的演变及其成败得失,总结了中国历代财政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论述了历代财政对当时经济、政治、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使人们对中国财政( 从先秦到改革开放告一段落) 有了一个正确和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本卷以历史唯物论与财政学理论为理论指导和分析工具,以准 ...

• 中国财政通史.第三卷.魏晋南北朝财政史

叶振鹏; 陈明光; 王万盈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胡戟; 张弓; 陈明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2)

本书是对20世纪唐研究的百年回顾,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卷,共32章,四卷并各有概论,作系统的学术史式总结。评介内容以中、日学者的论著为主,兼及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的学术成果。本着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译,谨慎地对学术环境和学术成果作学术批评,并努力提供前瞻性的意见。

孙文学; 刘佐; 陈明光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5)

这是从理论和历史的角度研究税收问题的一部专著,也是近年来我国税收研究领域的一项新成果。从这部赋税思想史来看, 中国古代的税收思想是相当丰富的,其中包括税收地位与作用的论述,税收轻重量限的论述,税制结构——主要是田税、户税、丁税选择和配合的论述,税收管理体制——主要是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相互关系的论述,税收征收管理——主要是如何建立严密的征收管理制度以防止逃税的论述,此外还包括税收原则、税收依据以及税收收入形态选择方面的论述。

陈明光; 邱敏 (南京出版社, 2010-05)

《六朝经济》所写六朝经济,是区域的和国别的断代经济史。本书在努力吸取现有成果的同时,以出土资料与传世文献相结合,论述时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围绕六朝经济的主要方面和基本问题展开,旨在表达我们自己的若干学术认知,希冀的是对六朝经济史研究尽添砖加瓦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