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寸薪集:陈明光中国古代史论集

陈明光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7)

《寸薪集(陈明光中国古代史论集)(精)》是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唐史专家陈明光先生70年来重要学术论文的选集,其中有一半以上的选题是论述唐后期经五代入宋这段历史时期的财政经济问题,尤其是唐后期经五代入宋的制度变迁,包括产权制度、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等。这些论文反映了陈明光先生在唐史、经济史领域的主要创见和学术思想。

陈明光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1)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很负盛名的封建王朝,其文治武功,均足以辉耀今古。求其所以能够如此,原因甚多,固非数语可以了结。概括而言,亦可约举数端:其一,积三国两晋南北朝数百年来长期纷扰混乱之局,一旦而南北复归于一统,于纷扰混乱中涵育滋长起来的求治的生气,一发而不可遏,于是蓬勃发展,扶摇直上,真是否极泰来,而决不是迷信,亦非循环论,而是一种自然之理,必然趋势。再则自魏晋南北朝以来,各族人民的大融合,融冶各种文化习俗气质之精华于一炉,形成一种活跃的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