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生平:陈明光,男,1948年生,祖籍福建省德化县,成长于厦门市。

个人履历:1982年春,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4年春、1988年夏,先后获得厦门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历任厦门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专门史(中国经济史)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等职务。

学术研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财政经济史、汉唐史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个人代表著作有《唐代财政史新编》、《六朝财政史》、《汉唐财政史论》、《中国古代的纳税与应役》、《寸薪集:陈明光中国古代史论集》等。合著有《中国赋役制度史》、《中国经济通史》(第四卷)及《魏晋南北朝财政史》《隋唐五代财政史》(《中国财政通史》第三卷、第四卷)等。

陈明光; 佳宏伟; 董兴艳; 《中华大典》工作委员会; 《中华大典》编纂委员会编纂 (巴蜀书社, 2017)

本书收录从先秦至1911年之前文献中有关财政方面的文字记载,按照《中华大典》的编纂体例,分为综合、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务行政、财政监督六个总部,力图全面反映我国历史上财政方面的真实发展过程。全书分类准确,资料翔实,具有极高的文献研究价值。

何乔远; 陈明光; 厦门大学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室《闽书》校点组; 厦门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闽书》校点组校点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4)

《闽书》,是一部著名的明代福建省志。作为福建现存最早的完整省志,由于它保存了许多有关福建地方史以及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外关系等诸多方面的珍罕记载,也由于其体例新颖独特,标目怪异多乖,学术价值高,向来为学术界所重视,其内容为许多学术著作所征引。本书的校点工作,是在众多著名历史学家和有关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

叶振鹏; 陈明光; 孙彩红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中国财政通史》以丰富、准确的史料为依据,以记叙和分析中国财政的发展脉络及其发展规律为主线,在充分吸收多年来中国财政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历史上财政管理机构和财政管理制度的演变及其成败得失,总结了中国历代财政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论述了历代财政对当时经济、政治、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使人们对中国财政( 从先秦到改革开放告一段落) 有了一个正确和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本卷以历史唯物论与财政学理论为理论指导和分析工具,以准 ...

• 中国财政通史.第三卷.魏晋南北朝财政史

叶振鹏; 陈明光; 王万盈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胡戟; 张弓; 陈明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2)

本书是对20世纪唐研究的百年回顾,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卷,共32章,四卷并各有概论,作系统的学术史式总结。评介内容以中、日学者的论著为主,兼及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的学术成果。本着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译,谨慎地对学术环境和学术成果作学术批评,并努力提供前瞻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