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唐書·姜師度傳》箋證稿

陈明光,历任厦门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专门史(中国经济史)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等职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财政经济史、汉唐史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作多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姜師度是唐朝一名頗具神奇色彩的高級官員,在興修水利、開展屯田方面尤有建樹,被時人稱爲“一心穿地”。《舊唐書》卷一八五下《良吏傳》和《新唐書》卷一〇〇均爲他立傳,然所述有不少疏漏錯訛之處。本文以中華書局標點本《舊唐書•姜師度傳》爲文本加以箋證,注重對其所述姜師度生平事迹的駁正輯補,並對若干名物予以註疏,以便閱讀及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