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编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资料

【摘要】本书由“原始资料、论著摘要和论著目录索引”三部分组成,以使学生能接触到中国古代史上有关重大问题的基本史料、时论要点以及可参考的论著要目,向学生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中国古代史知识体系、理论体系,也可帮助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 生态环境与明清社会经济

钞晓鸿 (合肥黄山书社, 2004-06)

【摘要】本书由两部分组成:上卷是关于生态环境与明清社会变迁,涉及学术动态、区域研究、史料与全国性的总体分析;下卷是明清以来的社会经济,包括商业、人口以及农村经济等领域。

• 简明中国经济通史

郑学檬; 钞晓鸿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5-01)

【摘要】本书以简明扼要的文字,系统叙述了中国原始社会到民国时期经济的发展历史,提出了许多新颖独到的见解。

• 明清史研究

钞晓鸿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7-05)

【摘要】本书是关于20世纪明清历史研究的学术史,分为:文本与记忆(1368-1911),转型与局限(1912-1930),深化与纷争(1931-1949),趋同、分歧与挫折(1950-1978),繁荣与不足(1979-2000),讨论与争鸣——明清史专题研究举要等六章。

• 海外中国水利史研究:日本学者论集

钞晓鸿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4-12)

【中文摘要】日本的水利(史)研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除了后来加入美籍魏特夫的治水理论之外,日本学者提出的“水利共同体”理论在国际上影响甚大,近年来亦是中国学界的讨论主题之一。日本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已经成立了约半个世纪,该论文集选译了该会第一、二、三代学者的中国水利史研究论文。内容主要分为几大部分:中国水利研究总论及理论,其中包括丰岛静英为代表的水利共同体理论,环境与水利,水利与国家,水利与地域社会,水利与人物等。

• 中华大典•经济典•财政分典(五册)

陈明光; 佳宏伟; 董兴艳; 《中华大典》工作委员会; 《中华大典》编纂委员会编纂 (巴蜀书社, 2017)

本书收录从先秦至1911年之前文献中有关财政方面的文字记载,按照《中华大典》的编纂体例,分为综合、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务行政、财政监督六个总部,力图全面反映我国历史上财政方面的真实发展过程。全书分类准确,资料翔实,具有极高的文献研究价值。

• 名山藏(4册)

何乔远; 陈明光; 娄曾泉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14)

名山藏是记明嘉靖以前历代遗事的纪传体史书。

• 闽书(1-5册)

何乔远; 陈明光; 厦门大学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室《闽书》校点组; 厦门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闽书》校点组校点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4)

《闽书》,是一部著名的明代福建省志。作为福建现存最早的完整省志,由于它保存了许多有关福建地方史以及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外关系等诸多方面的珍罕记载,也由于其体例新颖独特,标目怪异多乖,学术价值高,向来为学术界所重视,其内容为许多学术著作所征引。本书的校点工作,是在众多著名历史学家和有关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

• 中国财政通史.第四卷.隋唐五代财政史

叶振鹏; 陈明光; 孙彩红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中国财政通史》以丰富、准确的史料为依据,以记叙和分析中国财政的发展脉络及其发展规律为主线,在充分吸收多年来中国财政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历史上财政管理机构和财政管理制度的演变及其成败得失,总结了中国历代财政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论述了历代财政对当时经济、政治、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使人们对中国财政( 从先秦到改革开放告一段落) 有了一个正确和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本卷以历史唯物论与财政学理论为理论指导和分析工具,以准 ...

• 中国财政通史.第三卷.魏晋南北朝财政史

叶振鹏; 陈明光; 王万盈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