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赛的仪式过程分析

借助"通过仪式"理论,对仪式与体育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体育竞赛的全过程是一个典型的通过仪式,其"训练-比赛-再训练"的结构与仪式的"分离(前阈限)-过渡(阈限)-整合(后阈限)"的三段式结构相契合。在这3个阶段中体育也彰显出不同的社会文化功能:前阈限时期,超常的艰苦训练被赋予某种神圣性,促成了运动员从"人"到"神"的转变,是塑造成功运动员的必要条件;阈限时期,比赛创造了一个有别于世俗世界的"神圣空间",运动员得以在这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理想世界里实现自我,观众则得以体验集体狂欢;后阈限时期,比赛分出了高下,运动员的社会角色发生变换,随之开始反思与超越。运动员正是在仪式般"训练-比赛-再训练"的轮回中历练与成熟。

体育人类学; 体育竞赛; 仪式; 阈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