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自觉——新时期的中国油画

<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油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论在艺术观念上还是在艺术实践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来都没有象今天有这么多的画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油画创作中,形成了一支富有生机的油画创作大军。中国油画在与中国社会变革同步发展中,创造了一批有较高艺术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油画作品,它形象地反映了新时期时代跳动的脉搏。以“中国特色、时代精神、个性特征”作为发展战略的中国油画,到20世纪九十年代末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它以丰硕的成果和强劲的实力向世人展现出了自己的崭新风貌——走向自觉。 本文想就比较有感触的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