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希滕斯坦:波普之后三十年

<正> 提起美国画家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我们脑海里便会浮现出20世纪60年代被放大的战争漫画和金发女郎等形象。正是这些通俗诙谐、脍炙人口的图画,使他一举成为波普艺术的杰出代表而名垂画史。星移斗转30载,波普艺术的辉煌已成为过去,我们不禁要问:利希滕斯坦,这位昔日波普艺术的伟大旗手而今安在?其艺如何?自1967年首届回顾展以来,利希滕斯坦又不断有回顾展面世。1993年,古稀之年的他在纽约占根海姆美术馆隆重推出大型回顾展览,全面展示了60年代至90年代的创作历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