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效、问题和对策——以福安甘棠镇为例

从福建省福安市调查情况看,税费改革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的改革。但是,在税费改革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乡镇机构臃肿、乡镇可用财力减少、政府服务能力退化,以及乡镇债务偿还负担沉重等。作者认为,面对这些问题,不仅要逐步取消农业税,还应想办法精简乡镇机构和冗员,积极探索乡镇债务偿还办法,并建立完善的乡镇财政支出管理体系。

农业税; 税费改革; 农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