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评述及问题辨析

<正>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高等教育在经历规模扩张之后,在改革中日益关注质量保障的问题,由此形成了20世纪末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运动,不少国家先后建立起各具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始于80年代中期,至今已粗具形态,但与西方国家或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在构成要素上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值得进行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