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付系统的性质和定价策略

文章认为,国家支付系统属于重要支付系统的范畴,是一国金融市场的主要基础设施,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和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平台,其安全与效率关系到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与效率。国家支付系统的定价策略是重要支付系统非常主要的管理手段,其合理与否不仅影响支付系统的安全和效率,而且将影响一国支付结算体系的发展方向和整个支付服务市场的开放程度以及金融资源的社会配置效率。因此,作为国家支付系统的运行者或监管者,中央银行必须不断研究重要支付系统的定价策略,并根据有关原则直接制定国家支付系统收费标准,保证重要支付系统稳定运行。

国家支付系统; 中央银行; 定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