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承担起调整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关系,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配套的利益均衡机制,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的公共责任,是现代政府的职能使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政府社会管理的强化为先导,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社会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通过对西方发达国家政府社会管理实践的简要考察,可以从中得到有助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若干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