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两重性与媒介经营模式

<正> 受众,也称受传者,是传播过程中讯息的接收者,是读者、听众和观众的总称。受众资源是媒介开展日常竞争活动的三个主要资源(内容、受众、广告)之一。随着对受众认识的提高,受众已经取得了媒介产品消费者的地位。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买方市场下,"受众分析"便成了一个时髦的名词,通常被视作媒介开展生产活动的起点。但是,以受众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是不是最好的呢?什么样的经营模式能使得媒体的收益最大化?本文旨在从媒介经营和传播生产活动的视角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