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的特点及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

<正>一、小企业的特点 1、在产权制度上,小企业权益资本构成单一。企业的权益资本大多由创办人投资及其累积收益组成,创业者大多掌握了企业的绝对控制权。 2、小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通常集于一身,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并未完全分离。因此,小企业往往由所有者以人格化的方式直接管理,而不是通过管理机构间接管理。由于受产权结构的影响,小企业的利益与所有者个人的利益高度相关甚至完全一致,管理者对如何提高企业效益十分关心,基本上不存在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代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