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玲,1997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化所; 博士后出站后至今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 植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 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 福建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 福建省生态学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详细信息

严重玲; 洪业汤; 杨先科; 付舜珍; 吴善绮 (科学通报, 1998)

利用盆栽实验 ,研究了稀土元素对酸雨胁迫小麦抗氧化酶的生物学效应 .结果表明 ,酸雨和稀土元素均能不同程度地影响小麦抗氧化酶活性 .酸雨胁迫使小麦抗氧化酶 (CAT ,SOD)活性随其 pH值减小而呈单峰曲线 ,施用稀土元素后 ,抗氧化酶活性变化相对稳定 ,变化曲线峰值向酸度加大的方向后移 .在酸雨酸度不大的条件下 ,稀土元素明显减弱了小麦抗氧化酶对酸雨胁迫的敏感性 ,增强了小麦抗酸雨的能力

• 不同生境下木麻黄脯氨酸含量和质膜ATPase活性的研究

梁洁; 严重玲; 李裕红; 陈英华; 潘捷 (实验生物学报, 2003)

采集生长于恶劣环境和中生环境的普通木麻黄(Casuarina)小枝,超速离心提取粗质膜制剂后,用两相系统法纯化得到质膜微囊,研究不同生境下木麻黄的质膜ATPase活性,并测定木麻黄小枝的游离脯氨酸含量。实验结果表明:同一生境中的木麻黄ATPase活性相对一致,而同一树种木麻黄不同生境下质膜微囊H~+-ATPase、Ca~(2+)-ATPase、K~+-ATPase活性有显著差异,表现出以渗透胁迫为主的恶劣环境下的木麻黄质膜微囊ATPas ...

• 酸雨胁迫下,稀土元素对菠菜膜保护系统作用

严重玲(中国科学院国家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 贵州); 洪业汤(中国科学院国家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 贵州); 林鹏; 王世杰(中国科学院国家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 贵州); 杨先科(贵州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付舜珍(贵州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朱克勇(贵州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吴善绮(贵州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生态学报, 1999)

利用盆栽实验,探讨了酸雨胁迫下对菠菜膜保护酶系统的防护效应。实验结果表明:单一酸雨处理会造成超氧化物歧化酶( S O D)、过氧化酶( C A T)活性总体水平下降,其变化曲线呈“∧”形,并使过氧化物酶( P O D)活性明显增加。施用稀土元素后酸雨胁迫下的植株叶片中 S O D、 C A T 活性总体水平上升,变化曲线的峰值向酸度较大的方向移动, P O D 活性上升幅度减小,3 种膜保护酶的活性与单一酸雨处理组相比,处在一种相对稳定 ...

李裕红; 严重玲; 刘景春; 陈英华; 胡俊; 薛博 (Journal of Rare Earths, 2003)

The effects of La3 + on the growth and the ATPases activities of plasma membrane (PM) vesicles isolated from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seedlings under artificial acid rain (pH 4. 5) stress were studied. The results show ...

• Ca (NO3) 2 对NaCl 胁迫下木麻黄扦插苗生理特征的调控

梁洁; 严重玲; 李裕红; 张瑞峰; 朱珠 (生态学报, 2004)

用不同浓度Ca (NO 3) 2·4H2O (017、114、211g Ca2+ ök g 土) 对1 年生的处在两种N aCl 胁迫(10 和20gök g) 处理下的木麻 黄扦插苗进行化学调控, 研究硝酸钙盐加氯化钠处理的木麻黄幼苗的生长量、木麻黄幼苗抗氧化酶系统活性和渗透调节物质的 含量的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 中度N aCl 胁迫加硝酸钙处理下的木麻黄扦插苗的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增加,MDA 含量降低说明膜 脂过氧化作用减轻, ...

• 土法炼锌区土壤重金属形态及其转化

敖子强; 严重玲 (2008)

废弃地复垦成为土法炼锌区面临的主要问题, 而重金属(Pb、Zn、Cd)的调控又是复垦中的首要问题。为了探索土法炼锌区废 渣和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扩散和转化规律,对经过土法炼锌区河流进行了监测, 以及用水浸提废渣、用HNO3 和NaOH 分别调 控废渣和污染土壤的pH 值、采用5 步萃取法测定重金属化学形态、用腐殖质、EDTA、不同量的石灰等处理污染土壤后进行苗圃盆 栽试验。结果发现, 河流重金属主要来源于水土流失, 集中在悬浮物和沉积物, ...

• 土法炼锌区废渣重金属固定研究

敖子强; 严重玲 (2009)

黔西北土法炼锌形成大量的废弃地,废渣重金属Zn、Pb 和Cd 全量分别为:7 521、5 365 和53.4 mg·kg-1,废渣的pH 值为8.53,当地的背景土壤的pH 值为5.39。重金属污染是当地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是土地复垦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目前来说防止重金属的迁移扩散显得尤其必要。用优级纯硝酸调控废渣的pH 值检验pH 值降低时废渣重金属释放程度;用 碱石灰、活性炭、粉煤灰和有机质对重金属进行吸附;野外用碱石灰、 ...

• 稀土元素对酸雨胁迫小麦活性氧清除系统响应的作用

严重玲(中国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洪业汤(中国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世杰(中国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付舜珍(贵州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杨先科(贵州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朱克勇(贵州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吴善绮(贵州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作物学报, 1999)

盆栽条件下,就酸雨胁迫下小麦活性氧清除系统的响应及稀土元素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酸雨导致小麦活性氧酶促系统的SOD、CAT、POD酶活性总体水平发生变化。CAT、SOD活性减弱,POD活性增加,致使体内活性氧清除能力减弱,稀土元素的施用增加了CAT、SOD活性水平,削弱了由于酸雨胁迫所导致的POD活性的增加,从而增强了清除活性氧的能力,减弱了由于酸雨胁迫对小麦活性氧清除系统造成的影响。

敖子强; 彭世寿; 严重玲; 杜静娜; 叶娟; 窦扬扬 (Agricultur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09)

黔灵湖水质变坏的根源可以追溯到黔灵湖的上游小关湖,影响水质的根源是养猪废水,其中,主要污染物质为氮、磷、无机质、有机质和微生物等。在小关水库的下游建造人工湿地,种植的植物首先应选择一些去污力强,又宜于本土生长,根系发达,茎叶繁茂,具有耐污能力和抗寒能力、抗病虫能力强的植物,同时还应具有一定的观赏性。用人工湿地技术可以除去上游养猪废水和生活污水中的氮、磷、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等,将废水中的氮和磷转化为生物体组织中的氮和磷,从而减少了微生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