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的形成与风险分析

养老金制度已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由现收现付制到基金积累制的转型。基金积累制通过工作期间的缴费积累及其投资收益支付退休金 ,能够避免现收现付制那种无力支付的财务风险 ,基金制还能避免和减少国内政治经济变动对养老金制度的冲击。基金制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投资风险。该制度能否推行的关键还在于基金能否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本文就养老保险基金的形成与风险从个人、保险公司、企业及社会多角度作了静态和动态的分析。

养老保险基金; 风险; 现收现付制; 基金积累制; 基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