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计准则制定体系的嬗变

<正> 一、关于会计准则制定效率和制定机构的争论 安然事件引发了关于会计准则制定效率和制定机构的争论,使人们深刻反思美国财务报告制度的缺陷。安然丑闻初露端倪时,在安达信的倡议下,“五大”的首席执行官2001年12月4日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安然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美国现行会计准则存在着严重缺陷,亟需反思和改革。他们认为,美国的会计准则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弊端:(1)关联交易、特殊目的实体(SPE)、金融工具市场风险(包括能源合同)的披露要求含糊其辞,缺乏明确规范;(2)财务报告制度现代化的进程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步伐。现行的财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