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氨基酸对Аβ多肽异常聚集作用的影响

阿尔兹海默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是病人大脑的海马区和皮质区中Аβ多肽异常聚集形成了老年脑斑.本工作通过质谱方法研究游离氨基酸存在下铜离子和Аβ多肽的相互作用,发现由于其侧链极性和强配位能力,天冬氨酸、谷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苏氨酸和组氨酸6种氨基酸能够在较低浓度下明显抑制铜离子和Аβ多肽的结合,由此推测游离氨基酸可能是一种新的与Аβ多肽异常聚集相关的微环境因素.

老年痴呆症; 氨基酸; Аβ多肽; 金属离子; 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