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产权:一个新视角

<正> 一、问题的提出 出于深受新古典经济学的影响,会计界长期以来一直将“会计信息”看作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最终输出“物”,从技术层面进行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然而对会计信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会计信息”面纱背后所蕴涵的、企业相关利益者之间针对会计信息的各项权利(产权),如果不是一直被忽略,至少是关注甚少。其实,会计信息不仅体现为“物”,更体现为一种“稀缺性的、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会计信息的稀缺性特征本身必然衍生出企业利益相关者对会计信息的交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