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同型相界附近PLZT铁电陶瓷相变的原位Raman谱观测

对Zr与Ti的原子比约为52/48,掺杂了少量La、Mn和Nb的PLZT铁电陶瓷进行了不同温度下的原位Raman谱观测,对所获得的谱图进行温度分布修正,再利用阻尼-谐振-振荡器模型的光谱响应函数及Gauss分布函数对所得结果进行分峰拟合,得到了各Raman峰的波数和峰强随温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准同型相界附近的PLZT铁电陶瓷在47—600℃升温过程中,于240和360℃分别发生两次相变,表明样品中可能存在混合相;通过比较未极化和极化样品的Raman谱峰的变化结果,分析了预极化处理对相变的影响.

准同型相界; 铁电陶瓷; 相变; 原位Raman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