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Gd二元合金中β′-Mg_7Gd沉淀相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

亚稳β′相是Mg-Gd系合金中最有效的沉淀强化相.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Mg-Gd二元合金中β′-Mg7Gd沉淀相的晶格常数、弹性性质以及电子结构.计算结果表明,β′-Mg7Gd与α-Mg基体的晶格错配能够合理解释实验观察到的β′相的形貌.采用弹性常数分析了该相的力学性能及其成键特性.结果表明,β′-Mg7Gd为硬质脆性相.电子结构表明β′-Mg7Gd相中存在强烈的共价键,同时解释了其力学性能.本文的理论计算结果同实验观察的结果吻合.

沉淀相; 电子结构; 弹性常数; 第一性原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