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二甲基硅烷质量的评估方法

聚碳硅烷(PCS)是生产碳化硅陶瓷和碳化硅纤维的先驱体,由聚二甲基硅烷(PDMS)经高温热解重组获得。文中采用在线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对PDMS热裂解碎片进行分离和结构分析。通过将不同的PDMS谱图与标准样品谱图进行对比,定量确定不同PDMS的相似度,然后根据PCS的纺丝性能评价PDMS的质量,从而建立PDMS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图与PDMS质量等级之间的相关性,以及建立以Pearson相关系数为定量指标、评估PDMS质量等级的方法。

聚二甲基硅烷; 定量评估; 在线热裂解GC-MS; 主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