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分子结构对其在选择性溶剂中自组装行为的影响

线形两嵌段(SB)、线形三嵌段[(SB)2]和星形四臂三嵌段[(SB)4]的苯乙烯-丁二烯嵌段共聚物(SBS)溶于选择性溶剂丁酮后的聚集自组装行为差异极大。粘度测定和透射电镜观察结果表明,在溶液中,(SB)4由其内部聚丁二烯嵌段(PBD)聚集自组装成单分子核-壳结构;(SB)2在低于转折浓度时由多个分子的PBD聚集自组装成开放式核-壳结构,在高于转折浓度时则成为稳定聚集体;而SB自组装成为宏观不溶的特大胶体微粒。

嵌段共聚物; 分子结构; 自组装; 聚集; 选择性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