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镁离子电解质对氧化铝浆料流变性能的影响

通过高纯氧化铝陶瓷浆料粘度和zeta(ζ)电位等参数的考察,探讨了不同pH值下,含镁离子电解质对其流变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镁离子会降低氧化铝浆料的流变性能。在其存在下,无分散剂时与添加聚丙烯酸(PAA)作分散剂时,pH值分别为6.5和9.5的浆料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能。无镁离子存在时,PAA的最佳添加量为0.5%;镁离子浓度为0.05mol/L时,该量增加至0.9%。

高纯氧化铝; 镁离子; 浆料; 流变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