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价值计量的现实选择

<正>一、公允价值无法兼顾可靠性与相关性可靠性和相关性是两个最重要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虽然人们希望会计信息可以达到相关性和可靠性的统一,但在现实情况下两者可能出现矛盾。如历史成本信息依据可验证的实际交易数据,具有高度的可靠性,但在价格变动情况下却不能反映正确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或者无法提供有关的现行价值,因而可能与使用者的具体决策需要不相关。而现行成本信息虽可以满足特定用户的信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