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洛尼亚进程中高等教育一体化与多样化的协调

一体化与多样化的协调是欧洲高等教育区建设必须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从词源来看,二者并不是一对绝对对立的概念,可以协调并存,在理论上,二者的和谐共存有内在的合理性,必须相互依存。在实践中,以德国、法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三种高等教育模式都实现了以一体化协调多样化、以多样化支撑一体化。高等教育一体化和多样化不仅方便了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体现和保留了本国的高等教育特色,可为我们处理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问题提供借鉴。

欧洲高等教育区; 博洛尼亚宣言; 高等教育一体化与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