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氧气氛下电子束辐照聚碳硅烷制备碳化硅纤维

以聚碳硅烷(polycarbosilane,PCS)为原料,在含氧气(1%)的气氛下用电子束低剂量辐照PCS原丝,然后在惰性气氛下退火实现不熔化处理并烧成制得碳化硅(SiC)纤维。分析了退火温度对辐照后PCS的氧含量、凝胶含量及化学结构的影响,研究了PCS在含氧气氛下辐照及在惰性气氛下退火所发生的化学反应。结果表明:在辐照过程中,主要是Si—H与O2反应生成Si—OH;在退火过程中,主要是Si—OH缩合脱水生成Si—O—Si交联结构。在1250℃烧成制得的SiC纤维呈芯–壳结构,表壳富氧,而芯部氧含量较低。纤维的平均拉伸强度为2.4GPa,平均弹性模量为170.1GPa。

聚碳硅烷; 电子束辐照; 碳化硅纤维; 交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