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兰基肿瘤靶向性纳米粒子的制备、稳定性和体外释放

背景:普鲁兰多糖以其独特的优点在纳米递药系统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以普鲁兰多糖为材料进行改性制备的肿瘤靶向的纳米药物载体仍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开发。目的:观察纳米粒子和载药纳米粒子的体外稳定性及所包载药物的释放特征,初步评价其作为纳米药物载体的潜力。方法:应用透析法制备乙酰普鲁兰叶酸偶合体纳米粒子,以表阿霉素为模型药物,制备乙酰普鲁兰叶酸偶合体/表阿霉素载药纳米粒子(FPA/EPI),应用储存法考察其稳定性,应用透析袋法观测体外释放特征。结果与结论:乙酰普鲁兰叶酸偶合体纳米粒子和FPA/EPI的粒径分别为(204.2±10.9)nm和(273.4±11.0)nm,在蒸馏水和体积分数10%胎牛血清中表面电位均较低,乙酰普鲁兰叶酸偶合体纳米粒子在水溶液中粒径1年内未见显著改变。载药纳米粒子对所包载的药物表阿霉素进行很好地释放,pH5.0磷酸盐缓冲液中释放速度明显高于pH7.4;乙酰普鲁兰叶酸偶合体纳米粒子和FPA/EPI制备容易,稳定性好,初步说明了两种粒子可望成为新型肿瘤靶向药物递药系统。

乙酰普鲁兰; 叶酸受体; 纳米粒子; 稳定性; 体外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