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Raman光谱技术应用于铁电陶瓷畴变与电疲劳研究

基于铁电陶瓷材料90°畴变导致Raman光谱变化的原理,自行设计并搭建了铁电材料原位测试分析和数据采集系统,通过与Raman光谱仪的联用,利用特制的样品旋转装置,从实验上证实在外加电场作用下铁电材料中的90°畴变使平均电畴的择优取向发生改变,从而导致Raman光谱强度的变化,利用铁电材料原位测试分析和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外电场作用下或电疲劳作用下同时进行铁电陶瓷材料畴变的原位Raman观测及原位电滞回线的测试。结果表明原位Raman光谱技术可应用于铁电材料的电致畴变和电疲劳研究。

Raman光谱技术; 原位观测; 铁电陶瓷; 畴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