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状碳水化合物Ⅰ——分子设计与合成

选取三种不同结构的单糖,即2-乙酰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和葡萄糖,作为内核,采用发散收敛结合法,合成出一类含液晶基元的树状碳水化合物.以收敛法合成树枝状分子DOBOB酸(3,4,5-三[对-(十二烷氧基)苄氧基]苯甲酸),再以发散法合成一系列卤代烷基酰化碳水化合物中间体,最后通过缩合反应在中间体的外围接上楔形液晶基元DOBOB酸,获得目标化合物.

树状碳水化合物; 发散收敛结合法; 3; 4; 5-三[对-(十二烷氧基)苄氧基]苯甲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