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感应辅助等离子体熔炼去除金属硅中的硼

采用自主设计的转移弧等离子体发生装置,对金属硅进行电磁感应加热辅助等离子体熔炼除硼的研究;探索不同工艺条件如反应气体、熔炼时间和初始硼含量对除硼效果和硅损失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氩气和水蒸气混合气体(Ar+H2O)作为反应气体比氩气和氧气混合气体(Ar+O2)具有更好的除硼效果;随H2O含量的增加,硼的去除率与硅损失率都呈线性增加;采用Ar+1.5%H2O(体积分数)等离子体时,硼的去除率在30 min后达到最大值,其含量从22×10 6降至0.2×10 6(质量分数),硅损失率约为0.5%/min;初始硼含量对除硼效果和硅损失率基本无影响。

太阳能级多晶硅; 电磁感应; 等离子体熔炼; 除硼